• slider image 58
:::

化美麗為永恆 自製乾燥花束慶耶誕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教師)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18

 聖誕佳節即將來到,農會四健會為我們準備好佳節專屬-布置耶誕浪漫氣氛的花圈與花束課程。首先呂嘉民老師先利用簡報,向學生介紹乾燥花製作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有平置、倒吊、除溼和烤箱微波法,而最常見的是前面兩種老師強調:倒吊晾乾時,花要綑綁成一小束一小束,一大堆擠在一起會不夠通風。乾燥地點以通風陰涼處為佳,避免陽光直射,花朶褪色的速度才不會那麼快,如果在台灣這麼潮濕的地區,還要記得開除濕機,以免乾燥花遇水就減短保存時間。而當花開到6-8分時,是DIY乾燥花的最佳時機,太盛開的話花瓣易脫落。

    學生們問到:為什麼乾燥花的顏色有的如此鮮豔呢原來啊是經過噴漆或根部染色。大致上介紹完基本的乾燥花常識後呂老師陸續拿出繽紛花材:星辰花、滿天星、卡斯比亞、玫瑰花園仔花鹿角草黃金椰子葉其他素材如麻繩樹枝與細鐵絲,也是此次的製作配角原來乾燥花的素材還真不少,真是讓全班大開眼界。

    第一個手作課程是乾燥花束的製作老師用乾燥玫瑰花當成花束中央的主花周圍加入豔紫色星辰花紅色的染色滿天星最後將淡紫色卡斯比亞放入設計出花束的層次感用細鐵絲纏繞綑緊並修剪成適當的長度就準備進入花束包裝作業將整束乾燥花鋪在包裝紙與玻璃紙上方學生們利用巧思與技術將花束包裝成具有獨特風格的藝術作品由於每個人的擺放與修剪時的長度不同審美觀也有差別所以雖然每個人拿到的材料是相同的但是每一束成品都各具特色呢﹗

※比巧手-聖誕花環

進入第二個手作課程老師先拿了一把長長的黃金椰子葉一開始著實讓大家一頭霧水當老師用手將椰子葉捲成三小圈並拿麻繩循序綑綁成環全班頓時鴉雀無聲彷彿欣賞著一場精采的藝術表演在綁的同時還得鋪上些許鹿角草作為基本的點綴再修整為圓形這一連串看似簡單的動作卻是全班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很多人的葉子因此折斷脫落導致無法挽救這個步驟可說是花圈成敗的關鍵點老師一再強調花圈千萬不要太大圈否則不但不好看也十分難處理當一個個小花圈陸續成形全班距離成功也就更進一步囉!

    接著老師發下裝飾花圈的花材,還不忘一邊叮嚀著大家:這些花材都是很「高貴」的,一定要節省使用。首先先用樹脂黏上一大一小狀似湯圓的圓仔花;再加上而浪漫又有飄逸感覺的淡紫色卡斯比亞增添花圈細柔飄逸之感,讓整個花圈透露出淡淡的柔和之美,最後加上染色後的藍色滿天星與最富價值感的黃色小蠟菊,屬於每個學生獨一無二的聖誕花圈就此誕生

 

圓仔花象徵永恆的愛卡斯比亞又稱情人花整個花圈充滿了浪漫的感情就算是外頭商店琳瑯滿目的聖誕精品,也遠遠比不上自己動手製作的花圈與花束來得誘人。

 

    乾燥花草手作考驗著全班的細心程度和藝術美感,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後來的互相協助,全班總算順利完成。最後老師說:乾燥花如果照顧好的話,可以維持3到6個月的時間,對於不澆水的懶人來說可是一大福音呢﹗

本文於 2017-12-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