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有趣的炒鹽體驗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林學甫(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謝文忠 人氣:239

老師很神祕說要帶碗,我很好奇是不是要做什麼活動。原來,今天我們要做鹽的體驗,我們先聽嘉義布袋洲南鹽場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台灣鹽業的發展史,也了解到他們為什麼要積極恢復產鹽的過程,以後我要多使用台灣自己生產的鹽巴,讓台灣的特色產業能夠恢復。

 接著,志工姊姊介紹各種鹽的來源,有湖底來的湖鹽,有來自岩石的岩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海鹽。岩鹽嘗起來有茶葉蛋的味道,令人驚豔;但是台灣自己生產的鹽有十足的鹹味,入口之後還會回甘,讓人還想再吃,還是台灣的海鹽最好吃。

 最後,就是炒鹽的體驗活動,我們先拿一個大桶子,裡面裝了鹽和冰塊,比例是一比六,接著就是用力地搖晃,我們使出吃奶的力氣來讓鹽和冰塊充分混合,這樣,裡面的溫度會只有零下二十度C,再來把鹽和冰塊倒出來之後,拿一個湯盒和勺子,裡面放著沙士,放在冰塊上面開始炒鹽,我們看著沙士接觸冰塊之後的變化,是很新奇的體驗,沙士的水分漸漸減少,慢慢呈現濃稠狀,這時,沙士冰沙已經完成,我們吃著自己炒的成果,滋味令人滿足與幸福,我們還試了牛奶、蘋果汁和芝麻汁,有的炒完之後的味道令人大快朵頤,有的則是摀著鼻子趕緊吃完,各種的味道在我的嘴巴散發,讓我體會到鹽的功用。

 經過這次活動,讓我了解台灣鹽業的發展之外,也知道許多各地的鹽的種類和味道,也讓我學到鹽加冰塊之後,溫度會下降的科學知識,並利用它來炒,真是奇妙的經驗。

本文於 2017-12-25 發表於「其他台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