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慶祝西洋節慶 別再發糖果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530

每年的萬聖節、耶誕節,可說是兒童最期待的日子。教師也非常重視,總是設計許多應景活動,搭配教學成果展示,甚至成為行事曆上最被重視的節日。

隨著全球化的腳步,教育現場也開始了慶祝西洋節日的風潮,而且越是在偏鄉,慶祝活動越盛大,因為平時生活變化不多,也沒有特別娛樂。

在萬聖節前幾天,偏鄉學區的家長就開始準備糖果,走一趟社區,學生根本不用喊「不給糖就搗蛋」,每個人的背包裝滿了糖果。聖誕節更是不惶多讓,只要有人扮聖誕老公公,一定會發糖果,表演節目最後一定會大把灑下糖果雨,學生也撿得開心。連著幾年,學生在萬聖節與聖誕節拿到的糖果,數量足夠吃一個月,想到臺灣學童肥胖率居高不下,真是令人憂心。

今年得到「嘉義縣推動體育有功人員」獎勵的我,更是特別有感,帶領學生運動消耗的卡路里,全被糖果「補」回來了。

檢討活動成效,和設計活動內容一樣重要。西洋節慶方式不必全套模仿,西洋節慶也可以自己發想;萬聖節募集、捐贈發票也不錯;聖誕老公公帶學生進行有益活動,快樂來源一定不只有糖果。

全球化無可避免,但是教育工作人員可以改進慶祝方式,讓過節可以更有意義。

 

本文於 2017-12-31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