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聖誕悅讀趣

學校名稱: 蒜頭國小 作者: 林建安(教學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324

「今年聖誕節,我在窗邊掛了襪子,聖誕老公公會給我禮物嗎?」

  低年級孩子上完閱讀課(繪本---聖誕小子)的對話,讓我想扭轉一下聖誕節在孩子心中根深柢固的想法---聖誕節不應該只是收禮物,更應該是回饋的重要節日。聖誕節對傳統基督徒,是在慶祝耶穌的誕生。他們做聖誕禮拜,紀念耶穌。不過多數人已把它視為一個分享彼此,對於家人、朋友,甚至他人的愛與關懷的日子。

因此,在聖誕節,除了是歡樂的時節,更應該是感恩與回饋的節日。長達兩個星期的「二手寶貝」物品兌換點數,孩子不僅趁此機會可以好好整理自己的物品,學習物盡其用、珍惜愛物的習慣,並能換取點數兌換他人的二手寶貝。再者,也利用自己借書閱讀努力的成果點數來兌換「二手寶貝」物品點數,將閱讀成果,分享物品的情操結合成這次歲末活動,極富有吸引力與其意義。

歡樂聖誕,開心付出

廣播聲下,孩子們齊往廣場集合,帶著期待、雀躍的心情迎接特別的主持人,男扮女裝的英語老師與最美麗的特教老師,驚聲尖叫四起,活動也在熱鬧中進行著。聖誕節當然少不了主角-聖誕老公公,由我們的美術老師帶著無私的分享心情,在聖誕歌曲及舞動身體中撒出愛撒出糖果。

人物主角,性格改造

  一陣狂歡之後,大家屏息以待下一輪的驚喜,我們推出白板,上面一大堆的語詞,我們特意觀察孩子們的表情,雖然沒有快樂但卻格外專注在這些字詞上。我們希望透過活動設計讓孩子知道閱讀後的理解與領悟,可以用來幫助他人,那麼,孩子更可以知道閱讀的力量有多大,會更喜愛閱讀。

  我們利用幾位校園裡的師長虛擬出人物角色,這些人物角色都具有鮮明的負向性格,例如:侯小芬(學校協助圖書館的阿姨),她好吃懶做,總是不把圖書館的書歸位好; 林安安(組長) ,平日固執,堅持己見,不接受他人意見,因此不受大家喜愛。簡單描述故事後,請小朋友發揮神奇的力量,將白板上的正向性格卡(請參考親子天下出版 溫美玉老師---情緒寶盒),針對這些人物角色的負向性格拿出相對應的正向性格卡,並稍作解救之因,賦予這位人物角色改變的契機,成功將他們從負面的形象中解救,成為大家尊敬崇拜的對象。

  原本擔心孩子對這些「性格卡」一知半解,會提不起興趣,參與度冷淡,沒想到在我們說這些編纂的虛擬故事後,高年級的孩子躍躍欲試,低年級的孩子更爭相舉手,對於語詞的理解能力(例如:自制、穩重、獨立……等)比我們想像中還敏銳,就連一年級的孩子也能成功的解救師長而興奮不已。我想,一方面是經營閱讀帶來的成效,孩子對於字詞在故事情境中早已培養出能力,另一方面是孩子天生都是單純善良的,對於幫助別人本來就是充滿積極與熱情。整個活動除了熱鬧,更充滿驚喜與正面的力量,達到助人,感恩的節日意義。

 

 

 

愛讀點數,分享惜物

  在一陣搶答與掌聲中,多數的師長經由孩子的「性格卡」得以獲得新的生命與形象。成就之餘漸漸目光移至「二手寶貝」上。我們將孩子在這學期閱讀書籍的數量轉換成兌換「二手寶貝」物品的點數,讓孩子平時累積的努力在期末得以獲得一些些的回饋,整排的物品陳列在活動場合中,孩子不僅專注在自己想兌換的寶貝上,也看見自己曾經的寶貝陳列在灑滿陽光的希望上,我想這多重的意義是在心裡滋長著的。

  節日辦活動,不僅希望給學生一次豐富不同內容,在感受節日的喜悅之餘,能先學習付出,明白自己歡慶此節日的另一層意義,才能在活動舞出自己的風格與深刻體會。而且在每次活動中加入閱讀理解與閱讀活動的元素,更能讓師長平日經營的閱讀精神悄悄的在活動中現身,把生活閱讀融入在每個孩子的生活中,反而無形中得到孩子不少的認同與喜愛。而閱讀的種子,便也悄悄的在這校園任合一個角落萌芽,生根,成長!

  

本文於 2017-12-05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