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謝絕作秀 讓學生成為運動會的主角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54

擔任教職已經十六年了,除了自己參加過的幾十場運動會,周遭朋友也有共同的感受,學校的運動會,已經不像運動會了。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受呢?現在各校運動會排場越來越大,經費動輒幾十萬到上百萬元。不但布置豪華,還會邀請各路人馬捧場。尤其選舉前,更成為政治人物最佳舞台,很多校長也以邀請大咖站臺,證明自己的人脈實力。
這些政治人物與臺下的學生,平常完全沒有交集,學生也不認識這些政治人物,但是基於禮貌,政治人物都會被邀請上臺。

就我經歷過的場面來說,介紹來賓的時間加上來賓致詞,幾乎都超過一個小時,來賓講得過癮不打緊,只是苦了在太陽下聽講的師生。

要改革教育,不妨就從運動會開始,想想學生的需要,把運動會還給學生。辦運動會不需要太多的經費,應該把錢留在最需要運用的地方,也不用邀請政治人物或明星。學校可以自行設計運動會內容,展現學生平日各種訓練的結果,如果能讓家長參與,就更成功了。

真心希望,學生成為運動會的主角,親師生共享單純的運動會。

 

本文於 2018-01-08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