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參訪行控中心 一窺捷運運輸中樞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90

參訪行控中心 一窺捷運運輸中樞

搭乘捷運對現代人而言是越來越普遍的經驗,卻鮮少有人知道捷運運行的秘密。

在醫揚科技公司志工的協助下,福樂國小師生從嘉義出發,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抵達台北,探索隱身於台北捷運站內的高運量行控中心。

 

行控中心大腦 掌控捷運列車運行

行控中心導覽員帶領大家通過層層管制門,進入行控中心,最後,宛如太空總署場景的智慧型運輸系統映入眼簾,學生看了驚嘆連連,紛紛驚呼:「原來捷運的往返是電腦控制的,不是人開的!」實際上,捷運有全自動和半自動駕駛,而高運量行控中心就像是大腦,掌控捷運交通運行,一天約有三千多班次的列車,由各控制員掌控捷運列車進出。

 

即時監控系統 第一時間解決危機

眼尖的學生,發現行控中心的面板上有即時回傳的影像,行控中心導覽員表示,當遇到突發狀況時,各部門的控制員會從回傳的影像中找出問題,並判斷狀況,而且必需要在數秒間做出回應立即處理,把損失降到最低。因此,平時訓練好決策過程和處理危機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人腦加上電腦 彈性處理大小問題

就算有SOP操作流程,但面對高壓力的挑戰,以及層出不窮的狀況,更需要行控中心與各個站務人員分工合作,才能針對突發狀況做出有彈性的解決方案,這就是人類柔性層面更勝於電腦運算能力的可貴之處。

校長蔡鎮名表示,學生在交通擁擠的城市裡體驗搭乘捷運帶來的便利性,不僅了解交通運輸與移動的概念,也見識AI人工智慧能替人類帶來的便利性和安全。希望這次的探索之旅,能啟發學生對科技與交通的思考和創意能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生活。

 

 

本文於 2018-01-1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