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村校共榮 舞出在地特色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

        從學校走入社區,嘉義縣菁埔國小首次將校慶活動舉辦在校外,讓學生展示學習成果的同時,也與居民同歡。

    有別於一般在校園內舉行的校慶,菁埔國小結合才藝表演,將校慶舞台規劃於「菁埔社區貓世界」公園。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榮錦開心表示,學校將活動移至社區舉辦,將加深學生對居住社區的認同。

花衣拿扇 舞出田園風光

    學生在校慶表演大展才藝,五年級學生第一次挑戰英語話劇,中低年級則表演由駐校舞蹈家陳韻汝所編的舞碼---〈春禾〉和〈crazy crazy crazy cats〉(瘋狂貓舞)。菁埔是個純樸的農村,中年級學生表演的〈春禾〉,以〈桃花過渡〉為配樂,穿著襯有花朵的服裝,舞動扇子,呈現田園風光與人情味。

    圓滿演出的背後,是學生透過大量練習,不斷培養默契的成果。四年級的育頡說:「剛開始用扇子時,總是抓不到技巧,經過多次練習,並與同學相互研究後,才知道怎麼讓扇子『飄』得更漂亮

「打貓」靈感 大跳活潑貓舞

    菁埔國小所在地民雄鄉,古名「打貓」,菁埔社區貓世界則以彩繪貓壁畫聞名,是嘉義熱門的觀光景點。配合當地與貓的關聯,低年級學生學習「貓舞」,擺動肢體,呈現靈活動作與淘氣姿態。

    一年級的博葳說:「為了表現貓咪的活潑和柔軟,我跳上又跳下。雖然有點喘,但我很喜歡跟大家一起舞動身體呵!」貓舞的演出,讓家長及社區長輩們驚嘆不已,直呼這群瘋狂的小貓真是世界上最可愛的動物了!

    社區發展協會也表示,未來將邀請小朋友以貓舞表演一起參加社區活動。

義賣所得 幫助身障團體

    除了才藝表演,學生也匯集之前舉辦二手市場的義賣所得,藉由校慶活動捐贈給身心障礙服務團體「敏道家園」。三年級的博盛說:「雖然我們只是小學生,但也能盡棉薄之力,幫助社會上的弱勢團體

    敏道家園院長鄒輝堂感動的表示:「菁埔國小的學生不僅是友善的行動者,將舊物重新利用的舉動,也是愛護環境的小天使。」

    這次校慶活動,將學生從校園帶入社區,呈現村校合作的景象,未來,學生仍會在這個溫馨的環境下燦爛的成長。

本文於 2018-02-04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