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拜訪翁清江古宅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旭翔(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60

今年入選國泰圓夢計畫,老師趁著放假帶著認識家鄉,準備完成一本義竹鄉鄉土誌。

這次的目的地「翁清江古宅」,是嘉義縣定古蹟。我們一到,在門外面馬上就看到一座名人故事牆,上面有寫著名人的故事,讓大家好佩服。就在大家要進去古宅看看時,剛好有一個人帶狗出來散步,他告訴老師,原本今天不是開放日,但因為我們是要來認識家鄉的,所以特別讓我們進去,真的好幸運。我們原本以為他是這裡的管家,一問才知道他是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的胞弟翁英惠教授,還是整個古宅重建的藝術總監,讓我們嚇一跳。

接著教授就跟我們介紹這座古宅的由來,他說這座建築集合西洋、日本和閩南風格,非常有特色。位於前面的洋樓非常漂亮,紅磚堆疊方式和現代完全不一樣,一百年前的建築真有特色。翁教授很開心幫我們介紹祖譜,他說一般祖譜上大部分都沒有女生,但是他們特別考察,就貼在門外牆壁上,大家也都看的津津有味。

今天收穫真的很多,整個建築物在翁英惠教授詳細說明來龍去脈後,讓我們清楚明白,走讀家鄉真的好有趣。

本文於 2018-02-11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