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單車攻塔 陪學生挑戰自我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89

每年寒暑假,厭倦傳統的紙筆作業的我,總想要帶學生從事特別的活動,卻總因為種種因素被擱置了。今年有幸獲得國泰慈善基金會贊助,讓學生有機會每人獲得一台腳踏車,我再次興起帶學生挑戰體能極限的念頭。

常在電視上,看見有人單車挑戰「一日雙塔」的報導,我趁著話題熱潮,與學生討論,以五年級小學生能力可負擔的路線為原則,寒假前就開始規劃「單車挑戰鵝鑾鼻燈塔之旅」,討論後決定,以一天半時間完成全程約二百二十公里,作為挑戰目標。
雖然很多人都認為五年級學生不可能達成如此目標,也有人認為寒假期間,教師何苦自找麻煩。但是我一直堅信,只要是對的事,做好準備就該去做,而且因為長期帶學生運動,對學生的體力有實際的了解,所以比較有把握。先確定學生的意願,並得到家長同意後,做好安全準備,師生就出發了。

離開平常熟悉的嘉義縣,沿途經過臺南、高雄,終於到達鵝鑾鼻燈塔。騎車過程就是最好的戶外教學,我像學生介紹途中經過的鄉鎮文化、地形地貌,結合社會課本知識與眼前實況,進行講解,加強教材印象。
旅途中難免有突發事件,如車子故障、隊員身體不舒服,我們都當成共同的考驗。還好事先已作作了準備,加上大家都有一定要達成目標的想法,終於完成「挑戰自己」的任務,到達鵝鑾鼻燈塔的喜悅,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再累都值得了。

完成挑戰後,師生都有個共同信念,就是我們還要再繼續不斷的挑戰自己。跨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如果跨出第一步,就會產生「沒有不可能達到的目標」的信念,我相信這種信念,在學生日後的人生旅途,絕對是正面的成長助力。

舊堤岸不見了 蔡旭翔

本文於 2018-02-0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