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璀璨花燈 展現菁埔風情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3

    今年臺灣燈會在嘉義舉辦,嘉義縣菁埔國小師生聯合創作花燈,共襄盛舉。

花燈結合在地風情

    在進行花燈創作前,菁埔國小教學團隊先前往花燈原鄉北港,向燈藝師吳登興取經。

    五天學習後,教師回到學校和學生一起構思設計圖。最後決定將學校特色課程「走讀貓村」,和社區盛產的美濃瓜與聖女小番茄結合,設計成可愛公仔「番茄妹」和「香瓜哥」和靈活貓咪,展現「美哉菁埔」的農村風光。

製作過程考驗耐心

    為了呈現花燈公仔的神態,學生塑形就耗費不少時間,五年級的盷庭說:「這真是個浩大的工程,每個步驟都十分耗神。」塑形後,學生必須剪掉多餘的塑線帶,以免在裱布時割傷手。

    裱布的過程考驗藝術美感,學生得發揮在藝術與人文領域學習的色彩搭配與調和技巧來設計造形,並學習操作熱熔膠槍,黏貼布面與鐵線。四年級的書議分享:「剛開始握著熱熔膠槍會一直發抖,好怕被燙到,後來才越做越順手。」

    兩百公分寬、一百七十公分高的大型花燈終於大功告成,看著試燈時眼前幻化的美麗光影,師生都開心極了。透過花燈製作,學生學習在地傳統工藝的同時,也將貓村風華與人情味傳遞出去!

本文於 2018-03-0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