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金門采風

學校名稱: 平林國小 作者: 李岳謙(六年1班) 指導老師: 黃婉婷 人氣:206

          金門,是一個迎風的海島,有許多風獅爺;早期先民從閩南渡海, 興建許多傳統的家鄉建築;後來更多人為了養家糊口,遠渡日本、 南洋工作,回鄉後大興洋樓,光耀門楣;可惜,後來戰事爆發, 使得這寧靜的小島,一夕間成為充滿血腥、殺戮的戰場, 到處都是四通八達的坑道,在地底幽幽見證歷史的傷痕。

    在過年前,爸媽帶著全家人到金門挑戰東北季風。果不其然, 一到金門,迎接我們的是強勁的風勢, 我們一路追逐石頭雕刻而成的風獅爺,成為這趟旅程的樂趣。 媽媽說風獅爺除了擋煞避邪的功用外,還堅毅地迎向北方, 將冬天頑強的風吃進肚子裡,一如金門人的硬頸性格。在旅途中, 我看到風獅爺,有的站在座臺上的,有坐在屋頂上, 更有鑲在牆壁裡的,各種有趣的造型,都令我驚嘆不已。

 

    晚上我們住在閩式建築的民宿中。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閩式建築的屋頂,高高昂首的燕尾, 象徵主人家的地位與氣派,而馬背又有金、木、水、火、 土五種不同形式,各異其趣。屋內屋外牆壁上鑲著大量美麗的花磚, 更顯尊貴;想像自己是這些富豪家的子弟, 穿梭大大小小的過門與迴廊,真是有趣極了。除了傳統閩式建築外, 因商致富而引進洋樓也是一大特色;洋樓大都蓋到二樓, 雖然沒有花磚裝飾,但建築的富麗堂皇,也是不容小覷。然而, 多數洋樓在蓋好不久後,烽火煙硝四起,洋樓豪宅皆被軍隊占領, 使得原屋主必須放棄畢生心血,再度被迫離鄉。我在北山古洋樓, 看到牆壁上留下槍林彈雨後的孔洞,真是怵目驚心。 爸爸說在古寧頭一役中,此地被共軍佔領成了指揮所, 後來共軍被國軍圍剿,徒留暗夜呢喃的魂泣。

 

    在金門,隨處可見的碉堡,令我聯想起四五十年代的八二三炮戰、 古寧頭大戰。當時金門這座小島,如何禁得起大戰後, 對岸猛烈宣傳砲火的恫嚇呢?沒錯,就是運用在金門地底下的「 民防和戰備坑道」。當時整個金門,不論大人小孩都要整編受訓, 以防一旦戰端開啟,就要躲進坑道中備戰。金門整個島就像刺蝟般, 島上插著反空降樁和軌條砦,島上還種滿瓊麻、九重葛等帶刺植物, 除了這些,金門還有反空降堡,保衛金門的安全。 看著這些歷史建築,遙想當年的生活,真覺得那年代的人好勇敢。

    這次的旅遊,我找尋了金門可愛的風獅爺; 我認識了金門古典的建築群;我走踏了金門的戰爭遺跡。 想像著當時人民在砲火中求生存的堅毅,真讓我由衷敬佩。 走訪金門,就像是閱讀了一本活的歷史教材,真是不虛此行啊!

本文於 2018-03-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