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認識甘蔗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旭翔(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76

今天,我們繼續和老師騎腳踏車認識自己的家鄉。

在過程中,我們沿著台19線前進,騎到一半時,老師發現二旁的田裡種滿了甘蔗。於是,我們下車走進去看,因為住家附近目前完全沒有種植,這也讓我想到爺爺跟我說的話,以前家裡有種甘蔗,而且爺爺年輕時就在仁德糖廠上班。老師告訴我們,甘蔗有分兩種,一種是白甘蔗,主要是蔗糖原料;另一種是紅甘蔗,當成水果直接吃的。這裡種植的都是白甘蔗是製糖用的,讓我們對甘蔗更加的了解。

認識甘蔗後,我們繼續朝目標前進,我看到一個有趣的招牌,上面寫著賣田鼠和山兔肉,讓我們覺得好驚訝!老師說:「這就是甘蔗園裡面才有的寶貝,小時候老師家也常常抓來加菜。」

到了岸內糖廠原料課,我看到了五分車鐵軌與平交道,但是岸內糖廠已經改成善化糖廠了,老師告訴大家因為競爭力的關係,附近好多糖廠都已經關閉不產糖了,所以這裡已經併入台南善化糖廠了。今天的出擊,除了認識甘蔗,也見證到甘蔗產業的沒落,真是收穫滿滿。

本文於 2018-03-12 發表於「國語日報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