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體驗3D列印筆 勾勒立體新世界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95

福樂國小學生參與「科技探索見學之旅」專案,前往台北科技大學點子工場和自造工坊參訪。這是個提供科技設備,讓創客者的創意得以自我實現的空間,包含有3D列印區、有金工與鉗工專區以及VR(虛擬實境)開發區等,新穎的設備令全體的師生嘖嘖稱奇,讚歎不已。

 

    從平面到立體 展現創意巧思

    這次參訪最令師生印象深刻的,就是3D列印筆體驗,為了讓首次使用的學生有更完整的構圖概念,每個學生都會拿到一幅平面模型圖,接著將自己想像立體畫面,打造作品。學生吳詠嘉分享,自己拿到的是「眼鏡」底圖,想好立體鏡框架構、選好物料顏色後,本想大展身手,沒想到握筆姿勢不當,太過用力,使得大姆指非常酸痛,「不過最後掌握到訣竅後,就不覺得是難事了,戴上自己打印的眼鏡真是酷!」。看著自己畫出來的線條逐一構成巴黎鐵塔的模型,學生李霈琦讚嘆驚呼地表示「真的很有趣,雖然都是相同的底圖,只要加上巧思與創意的妝點,每一件成品都非常別緻與精巧,還可以永久保存」。指導老師補充說明,3D列印筆可以列印出作品的原因是來自其中的物料-玉米纖維,無毒無味的環保材質,堪稱是「綠色塑膠」,可以安心使用。

 

    從想法到實作 點燃學習熱情

    陪同學生體驗的郭晏如老師觀察到,學生學習過程相當專注,整個空間充滿積極學習氛圍,「透過操作實作將想法驗證於現實,更能點燃孩子的學習熱情。」

校長蔡鎮名也認為表示,想像力與動手實作相结合,有助於啟迪創新思维。

    科技探索的學習之旅結束後,學生在札記上寫上滿滿的收穫感言,「我們的生活便利來自科技的進步」、「這是一次令我大開眼界的學習」、「操作3D列印筆的時候,我一直思考著下一個步驟要如何呈現…」。

    學習方法不只是教室裡的聽、說、讀、寫,雖然體驗只有兩個小時,但學生都完成創意兼具美感的作品,大家在一片歡樂聲中,滿載知識而歸。

本文於 2018-03-09 發表於「國語日報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