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竹藝課程珍愛家鄉之美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3

竹藝課程珍愛家鄉之美

.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太平國小旁,有個「竹林茶坊」,幽雅的牌樓造景,翠綠的竹林環繞,當雲霧籠罩,彷彿置身於仙境之中。沿著竹林茶坊的石階往上走,即是太平村最聞名的孟宗竹林。在地作家張文環的〈夜猿〉小說提到,麻竹筍可以製造筍乾,孟宗竹可以產出好吃的竹筍,桂竹可以製紙…說明竹子從早期就是太平村民賴以為生的產業。

詠詩認識竹文化

教師結合語文領域,帶學生欣賞竹子詩詞與故事,蘇東坡〈於潛僧綠筠軒〉:「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傍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哪有揚州鶴?」詩傳達了:人可以不吃肉,但住處不能沒有竹子。沒吃肉會瘦,但沒有竹子觀賞,會讓人變得俗氣。學生讀完詩,了解竹子象徵古代文人清高的氣節

製作竹筒飯

  教師為了讓學生體驗先民的飲食,邀請家長到校教小朋友製作竹筒飯。高爸爸一早就去山上砍綠竹子,高媽媽洗淨綠竹筒後,把泡一晚的糯米及香菇及蝦米用油炒過,接著小朋友一人一支竹筒,用湯匙把餡料舀進綠竹筒裡,再用高麗菜把開口封住。蒸煮一到二小時後,就可以吃竹筒飯囉!吃的時候用柴刀劈開竹子,剝開的米飯聞起來有淡淡的竹香,放進口裡細細品嘗,糯米和竹香融合成絕妙好滋味。韶伶說:「我覺得用綠竹筒當碗,米香和著竹香好特別呀!」

梅山第一竹樂團

  學校成立竹樂團,邀請台灣竹樂團團長羅正楎來指導小朋友。羅團長是土生土長的梅山人,教導孩子從認識竹樂器到演奏竹樂器,都十分用心,孩子經過長時間的練習,也到各地去展現才藝,更因此登上電視節目接受採訪,冠淳說:「我好喜歡竹樂團,竹樂器聽起來讓人心情很舒服!」

  太平國小透過竹藝特色課程,探索在地文化、進而肯定闡揚家鄉文化,以身為梅山人為榮。教師把在地特色融入課程,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讓社區文化特色得以深耕且傳承,並藉此機會培養學生愛鄉的情懷

本文於 2018-03-21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