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當情緒找上你

學校名稱: 六嘉國中 作者: 周薏軒(二年忠班) 指導老師: 李鄢伊 人氣:250

當情緒找上你

每個人一定都有情緒來臨的時候但我們是否真正了解情緒是什麼嗎情緒是指因為刺痛而產生的強烈感受包括喜悅悲傷痛苦生氣……等等

有句話說:「泥土還有個人性」,意思是指連泥土做的娃娃都有自己的脾氣,人怎麼可能沒有呢?但我們一定要學會控制情緒,當情緒找上你時,我們可以用意志力來控制和轉移情緒,這都是不錯的方法。可是如果你不懂得管理情緒,那你的人生一定充滿了負面思想,悲觀的人,會覺得人生處處毫無希望,無論什麼事情都只能看到黑暗的一面,一但遭遇挫折便只會自怨自艾、心灰意冷;相反的,如果你懂得管理情緒,你的人生一定是充滿樂觀,樂觀的人,人生裡處處充滿希望,無論什麼事也都只會看到光明的一面,一生之中只有進步而無退步,只有希望絕無絕望,因此樂觀的人才能享受生命的樂趣。

偶爾我們會陷入自己的情緒中,導致無法控制,例如:陸上的行人不小心撞到了自己,而感到憤怒。有時這些情緒累積在心中感到很不舒服時,甚至會爆發造成外界的衝突,我們可以多給自己一些空間,了解自己的情緒作為緩衝,再決定要不要表達。在對人產生情緒的時候,要先積極傾聽對方的理由,或者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可以以這些方法來促進雙方面的溝通,而非惹火對方。以上的建議不妨大家試試看吧!

 

本文於 2011-12-20 發表於「其他嘉義青年 文彈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