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拒絕的藝術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陳祺薰(二年七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270

    拒絕──一個令人心碎一地的詞,它是個容易帶給對方傷痕的殘忍字詞,自己也會受因此受困於愧疚的牢獄中,令雙方兩敗俱傷的悲劇,但如果能用一些方式處理,或許便能讓拒絕可以多一點正面力量。

      小時候,我覺得拒絕別人是一件壞事,所以不管是誰要求,我幾乎有求必應。那時很多人會找我跑腿買東西,一開始會因為那句「謝謝」而雀躍不已,但直到有一次,妹妹請我替她保管她心愛的寶貝──彈珠,而有了改變。那天我開心的答應妹妹,不過我忘記我已和同學約到海邊玩。電話響了,是同學不耐的催促聲,我拔腿狂奔赴約。兩人見面後,在海邊追、趕、跑、跳,玩得樂不思蜀,早已把那脆弱的誠信拋入廣大的海洋中。

  回家後,妹妹找我要「寶貝」,我手伸入口袋,空空如也。妹妹見我慌忙的神色,心知我弄丟了,傷心的大哭起來,自此我們姐妹情誼就像隔了一堵牆,成為心中永遠的傷痕。從那次以後,我再不輕易答應人,因為我知道答應又做不到反而會傷害別人;「答應」是一把雙面刃,或是做好或是搞砸。

     為了學會「拒絕」,我找了社會老手──媽媽為我講解。媽媽說要把拒絕的理由說出,不要妄想騙人,當謊言被識破時,反而會失去情誼;只要誠實,一定有許多人可以接受「拒絕」,「誠實」是一個美化「拒絕」的最好工具。

  某天,在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妹妹拜託我幫她看管東西,但我手頭還有事,不想舊事重演,說了緣由,卻看到她煩惱的表情,於是建議她可以請姐姐幫忙,她的表情立刻破冰,雀躍的去找姐姐,晚上吃飯時,妹妹很感謝我,真沒想到拒絕也可以得到感謝,終於我們倆的關係撥雲見日了。

     拒絕可以靠「誠實」與「提供解決方法」來磨平它尖銳的刀鋒,從與妹妹的事件中,我學到了這寶貴的經驗,我不再盲目的「答應」,而是適當的「拒絕」,只做能力所及的事。拒絕是一門艱澀的課──難懂、難讀、難修,沒有人可以拿到「畢業證書」,我們只能不斷的思考學習,然後經歷多了,自然有屬於自己的處理方法。

本文於 2018-03-02 發表於「人間福報13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