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的阿公牌魚丸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育誠(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雅雯 人氣:190

    從我有記憶以來,阿公就在賣手工魚丸。每到周五放學回家,我要立即洗澡,整理好我的作業,然後跟著阿公、阿嬤一起坐小貨車北上。我們要連夜趕到台北花博農民市集,準備隔天一早販賣魚丸。
    當我睡眼惺忪起床,阿公和阿嬤早已在鬧哄哄的市集裡卸好貨。阿公先將魚漿放進機器裡攪拌混合後,然後當場製作一顆顆魚丸,吸引許多人的目光。
    只見他把冰涼的魚漿放在掌心,用大拇哥和食指不斷搓揉,再從虎口擠出,三兩下就成形。最後用另外一隻手把魚丸刮起來,直接放進鍋中煮熟,美味Q彈的魚丸就大功告成了。
    很多客人聞香而來,又看見我們用料實在,不加任何化學藥劑,紛紛掏錢購買,一包包的現做的魚丸不久就銷售一空,晚到的客人因為買不到,都是一臉懊惱呢!
    看阿公做得很簡單,我自告奮勇的說要試試看但冰涼又黏答答魚丸就像個不聽話的小孩,不論我怎麼揉捏,大小和形狀就沒阿公適中、漂亮。阿公說,做魚丸是要有技巧和經驗的,難怪他有一群死忠魚丸粉絲,讓我由衷佩服阿公的功力。
    雖然賣魚丸的過程艱辛勞累,而且每次都要長途跋涉,但每顆魚丸都是阿公養家的辛勞和愛心,喝著熱騰騰的魚丸湯,我品嘗到溫馨幸福的滋味 。

本文於 2018-04-02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