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溫馨農村》純樸家鄉

學校名稱: 貴林國小 作者: 侯旻含(嘉義縣貴林國小六年一班) 指導老師: 蔡榮松 人氣:901

我的家鄉是嘉義縣朴子市的一個小聚落—雙溪口,它是個典型的農村,民風純樸,待人熱情,見面一句「呷飽沒」,令人感到十分溫馨。

說到朴子,就想到「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媽祖廟—配天宮,平時香火鼎盛,一到媽祖聖誕,也就是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各地謁香的神轎以及各式陣頭,把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香客更是蜂擁而至,廟內萬頭鑽動,擠得像沙丁魚一樣,每個人都把香舉得高高的,深怕燙到別人,有句話說「三月瘋媽祖」,就可感受到媽祖的魅力。

廟內中庭還有一樣國寶—四季蘭,樹齡逾八十年,樹幹強壯,枝葉茂盛,據說若有病痛,只要在樹幹上磨擦痛處,即可痊癒,所以,這棵四季蘭又被稱為「靈樹」。

此外,朴子還有一項傳統技藝—刺繡,在朴子自來水廠旁邊的刺繡文化館,展示傳統圖案的八仙彩、神明衣帽和得獎繡畫作品,還有創意圖案的方巾等,都非常精緻。想擁有獨一無二的繡畫嗎?只要向文化館的阿姨學刺繡,一定沒問題的。

朴子雖然沒有大都會的繁榮,也沒有山區俊秀的風景,卻有著濃濃的人情味,以及豐富的文化氣息。我熱愛我的家鄉,也以身為朴子人為榮,歡迎大家到朴子來,品嘗歷史文化的饗宴!

本文於 2009-10-29 發表於「人間福報13少年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