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培養孩子體力 閱讀力 寫作力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1

我大學畢業後轉服三年半志願役軍官,退伍到民間企業工作二年。結婚生子後,對教育有興趣,報考國小師資班,通過教師甄試後開始教職。
第一年上班,大兒子剛好四歲,隨我到學校附設幼稚園就讀。二個小孩都是整整九年時間跟我上學,同時也被我教了許多年,很幸運能全程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自進入教職到現在,堅持的教育理念很簡單,一定要擁有好的體力,且培養基本閱讀力與寫作力,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前幾年都是擔任體育教師,我經常帶領學生跑步、打球,大兒子從小喜歡跟著學生運動,小兒子又喜歡跟大兒子,二個孩子在國小二年級就已經完成五千公尺路跑,朋友笑我,這年代的小孩已經不用當兵,你這連長退伍多年,還是把自己小孩當新兵操練。

孩子持續多年的展現的效果讓大家非常羨慕,二個小孩國小五年級就已經長得比我高了,到國中仍是班上最高的學生,身體健康、體力好,是規律運動最大的收穫。
好體力之後,我接著想培養小孩的閱讀力與寫作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閱讀國語日報,我發現親自帶小孩讀,效果最好。我有所體會後開始為班級申請加入讀報實驗班。由於常看見其他學校優秀作品刊登,因此動念帶領小孩投稿。為了有好的題材可以寫,除了一起觀察生活中有趣的事物,我也開始為小孩創造經驗,如種植向日葵、焢土窯、走讀社區等有趣活動,讓小孩從做中學習,最後寫出獨特的體驗與感受。我同時也記錄整個過程記錄,陪他們一起寫。

小孩和學生一起來參與活動,在熱鬧、有趣的氛圍中,小孩漸漸的喜歡寫作,投稿上報篇數持續上升,也成為和順國小的特色。原本只是記錄單純的教學活動,且以身作則帶學生寫,沒想到寫出興趣後,更完成自己出書的里程碑。這些年更有機會獲邀到各學校演講,作夢都想不到有這一天。


由於不喜歡填鴨式教育,對於小孩的期望也很單純。本著赤子之心與孩子互動,溝通沒有世代距離,談天也更有話題。

二個小孩在小校成長,跟學校的感情在國小畢業後仍然維繫。我班上的活動如果欠缺人手,他們都義不容辭來助陣。前不久,班上學生要騎單車挑戰鵝鑾鼻燈塔,邀請二個小孩一起參加,他們都願意接受挑戰。國中之後課業壓力多,沒有機會多訓練,全程超過二百二十公里的旅程,我們全體都是第一次騎。
旅途中雖然很累,但克服困難抵達鵝鑾鼻燈塔的成就感,我想一輩子都不會忘,未來人生旅途如果遇到困難,回想起這次單車之旅的經驗,絕對是最好的助力。鼓勵為人父母,無論再忙也要空出時間陪小孩,畢竟成長就只有一次。

本文於 2018-04-13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