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蕭嘉亨(五年5班) 指導老師: 柯淑文 人氣:2774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興中國小五年5班 蕭嘉亨—柯淑文老師

   臺灣很美,大地的磅礴、河流的蜿蜒、大山的高聳、人們的純樸…,都是臺灣最美的風情;但是,被破壞的大地、被汙染的河川、被摧殘的高山以及被斬首的青山,沒了綠顏的山林,卻多了哭泣的溪流和昏黑的天空,更是臺灣的哀愁。

臺灣是美麗的,例如花蓮,就像台灣美麗的後花園,擁有驚險、壯闊的清水斷崖,神秘、秀麗的砂卡噹步道,鬼斧神工的峽谷地形等,連綿的山谷留下了大自然雕刻的奇妙作品。臺灣很美,美在大地創造出來的風景,美在農民們辛苦耕耘後綻開的滿足微笑,美在每個臺灣人親切的微笑。

然而,美麗的台灣也夾帶了台灣的哀愁,因為齊柏林導演一張張空拍照,讓人發現臺灣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一片綠山中,被挖掘出一個好大的坑洞,就像一個巨大的傷口,令人不禁想問她:「疼嗎?」台灣的哀愁是因為人們不斷的破壞與砍伐,予取予求的結果,使臺灣的美景漸漸消失。臺灣的哀愁,愁在生態的浩劫中,愁在黑心的工廠裡。

    我們在看見台灣土地之美的同時,也看到了土地的傷疤,兩者同樣觸目驚心,“美”讓人感動,“傷”卻讓人心痛。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臺灣的美麗,別因為人們的自私,而使臺灣的美麗受到傷害。例如不要為了挖礦維持經濟的,讓美麗的山脈留下坑坑洞洞的傷疤。很期待我們看到的臺灣多點美麗,少點哀愁,天災雖然不易躲過,但人禍卻是可以避免的。我們要學會怎麼善待台灣這塊土地,只有為家園的美好努力過,我們才能在看見臺灣的同時,也看見幸福。

本文於 2018-04-01 發表於「其他第四版文教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