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種菜的樂趣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歐星含(三年乙班) 指導老師: 曹淑蕊 人氣:128

 阿媽有一座菜園,她最喜歡種菜了,不僅不噴灑農藥,而且只用有機肥料,只要和阿媽談起種菜的事,她總是興致勃勃的分享種菜經驗,原來她種過的菜可多著呢!有小白菜、蕃茄、南瓜、冬瓜、高麗菜、四季豆……等,可惜的是阿媽最近的背痛發作了,不方便彎腰,所以,我告訴阿媽:「我要幫忙種菜。」

 這一天,阿媽想要種大陸妹了,我陪她走到菜園。這時,阿媽說:「種菜的第一步驟是鬆土。」話一說完,她就拿著鏟子鬆土,我在旁邊看得目不轉睛,接著阿媽就給我一袋種子,我小心翼翼將種子撒在土壤上,然後,阿媽拿起澆水器,我細心的為剛種好的種子澆水,並依依不捨的跟種子揮揮手,對它說:「希望你快快長大。」就和阿媽手牽手一起走回家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我滿懷期待,希望它快快發芽,可是它完全沒有任何動靜,就在第三天,下了一場大雨,我好擔心,真怕土壤太潮溼,而導致種子爛掉,緊臨的兩天,又溼又冷的天氣,這波寒流讓人冷到受不了,我好擔心,真怕種子就在寒冷的大冰箱裡凍死了。一星期過後,放學回家時,阿媽告訴我:「種子發芽了。」我高興得又叫又跳,又過了二個月,大陸妹終於長大了,這天,在飯桌上吃著自己種的大陸妹,我的內心好滿足,也體會到種菜雖然辛苦,但真的很有趣。


 記得不久前,我讀過水蜜桃阿媽這本書,故事中七個孩子在阿媽溫暖的羽翼下,漸漸展露微笑。因為阿媽的愛,他們可以像高山的水蜜桃,經過風霜雪雨的淬煉,終於開花結果,長成一顆顆美麗又香甜多汁的水蜜桃。所以,我很佩服水蜜桃阿媽,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我有一位愛我、疼我的阿媽,她將對我的愛放在菜園裡的灌溉土上,告訴我生活的態度,不畏艱辛、困苦,相信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種菜的樂趣只有自己親自體驗,才能明白哦!阿嬤教我種菜這件事,讓我想起古人說過的話:「鍥而舍之,朽木不折; 鍥而不舍,金石可鏤。」的確,在學習過程中,我們會遇到許擔心與挫折,但只要我們堅持不懈地努力,它往往會在潛移默化中給我們帶來驚喜和快樂。

本文於 2018-04-10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