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論語體驗營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戴富莉(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222

我參加媽媽替我安排的兩天一夜論語經典體驗營,體驗營的宗旨就是熟讀聖賢經典,然後實踐,潛移默化我們的品格。

坐了許久的車,屁股都快發麻了,終於到達目的地—天元佛院,這裡真是非常寬廣,住這裡的人不管身、心、靈一定都很健康,因為階梯非常非常多,佛像非常非常大,空氣也非常非常好。放下行李,分組老師帶我認識環境,接著就開始去上第一節課—成為孔門弟子,以顏回和曾子為例,顏回他安貧樂道、用心聆聽、身體力行,又勤奮好學、修身慎行,可惜不幸短命死矣!而曾子呢?大孝終身慕父母、守信用,最有名的故事就是「殺彘教子」,他們得到孔子的教化,展現自我生命,發揮所長,為後人留下典範,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第二節課上的是武術,坐了一整個早上,天氣又寒冷,身體都僵硬了,這節課來的正是時候,老師教我們如何打拳健身,老師打拳打得虎虎生風,我們可能餓了,只能依樣畫葫蘆打得弱不禁風……。

經典體驗營的課程非常豐富有變化,例如:纏繞畫—不能使用橡皮擦,不管畫出來是否是心中所想,都要接納它的美麗與錯誤,藉由無限組合,轉著紙並轉著我們的念頭;而「唱」所欲言,則是藉由音律讓我們能輕鬆把第一次接近的經典朗朗上口。

原本以為兩天一夜的時間會非常難熬,但是有趣的課程和好吃的餐點,讓人在要離開的時刻非常不捨,離別時回首一望,再見了—天元佛院……。

本文於 2018-04-23 發表於「其他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