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茶藝體驗詠茶詩喝好茶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23

茶藝體驗詠茶詩喝好茶

文.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嘉義縣太平國小位於梅山鄉,海拔高度1000公尺以上,因高山溫差大、雲霧多,適宜茶樹生長,以青心烏龍、金萱茶聞名。茶菁鮮嫩、茶湯醇厚甘滑,是梅山茶最大特色。太平國小教師期望在茶鄉成長的學生能透過學習茶藝,認同自己家鄉的特色產業。

  老師結合語文領域,帶學生欣賞和茶相關的詩詞與故事,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懷〉:「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這首詩作者以一碗用山泉烹煮的熱茶,帶著微微的苦澀與甘甜茶香及心情,寄給遠方愛茶的朋友。讀完詩之後,小朋友知道茶水或許不能送到遠方,但透過詩可以傳達思念,讓小朋友更瞭解茶的意象與寓意。

環境式情境教導茶知識

  家長以種茶維生,學生從小就跟著爸媽到茶園裡幫忙,所以我們的特色課程安排學生體驗採茶、揉捻茶葉、茶知識教導等活動,更有茶藝老師指導學生泡茶,從一開始的煮水、溫壺、置茶、沖泡、搖香、倒茶等流程,都必須記牢,更是不能輕忽泡茶三要素:水溫、水量時間的掌控,否則泡出來的茶就會又苦又澀以沖泡條形紅茶為例,茶葉量約茶壺的一半,水溫80-90度,水溫太高就容易苦澀。教師指導品茗,品茗著重泡茶的情境氛圍,茶藝老師吳金蒨說:「透過茶席的擺設、茶葉、水溫、茶具、氣氛、人的心情,都能品出不同的茶香,讓學生從中體會茶道之美。」以環境式情境教導茶種茶葉及產製過程,把太平在地茶的故事與小朋友分享,讓學生能從泡茶中透過細細啜飲,感受唇齒留香和回甘。靖淳說:「我很喜歡泡茶,希望讓來學校的來賓都可以喝到好茶!」除此之外,太平國小學生更在世界搏茶會表演花式紅茶,展現茶藝精神與文化,讓在場賓客留下深刻印象。

體驗製茶的每道流程,孩子知道每一片茶葉都是爸媽辛苦的結晶。由此可知,從孩子的居住環境開始認識家鄉,進而能關心社區的自然及人文環境,並培養他們愛鄉、愛土及關懷大自然的情操。

本文於 2017-12-21 發表於「其他C3親師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