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鄉土文化入課程 歡迎來找茶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9

鄉土文化入課程   歡迎來找茶

文.圖片提供/葉誼君(嘉義縣太平國小教師)

 

太平國小位於海拔一千公尺的地區,雲霧繚繞的氣候提供茶葉合適的溫度與濕度,青心烏龍和金宣是當地盛產的茶葉。由於不少學生家就有茶園,教師規劃茶藝特色課程,望在茶鄉的孩子認同鄉土。

  善心人士捐贈茶園作教學使用,因此學生每年都能體驗採茶。採茶這幾天,正巧是高雄市獅湖國小到太平國小交流的日子,兩校學生就一起體驗製茶過程。獅湖國小是高雄市的都市型學校,所以學生都是第一次採茶,也是第一次製茶,都感到相當新奇。太平國小的學生擔任起小老師的任務,待學伴採茶,並將剛採下的一心二葉倒在茄笠上,放在陽光下進行日光萎凋,讓新鮮茶葉是出水分。接著要進行揉捻,這個步驟對茶葉的外觀及品質的影響很大,揉壓時的力道要相當,過猛則茶葉易碎,太輕則影響之後的發酵作用。這次是製作條索狀的紅茶,揉與壓必須控制力道,揉壓的過程中,茶葉會成塊,必須解塊後再揉捻,為的是要讓茶葉平均受力。

  梅山鄉產茶,學生從小耳濡目染跟著爸媽在茶園裡幫忙。太平國小茶藝特色課程安排學生體驗採茶、揉捻茶葉、茶知識教導等活動,更有茶藝老師指導學生泡茶。煮水、溫壺、置茶、沖泡、搖香、倒茶等流程,都是決定一壺茶好不好喝的關鍵。還有泡茶三要素:水溫、水量時間的掌控,否則泡出來的茶就會又苦又澀。如沖泡阿里山球形茶,得依沖泡器具斟酌不同茶葉量,水溫須達到95度以上才得以伸展開茶葉,悶茶時間是35-50秒。教師指導品茗,品茗著重泡茶的情境氛圍,茶藝老師吳金蒨說:「透過茶席的擺設、茶葉、水溫、茶具、氣氛、人的心情,都能品出不同的茶香,讓學生從中體會茶道之美。」以環境式情境教導茶種茶葉及產製過程,把太平在地茶的故事與小朋友分享,讓學生能從泡茶中透過細細啜飲,感受唇齒留香和回甘。育芳說:「我很喜歡喝烏龍茶,也喜歡泡茶,希望來太平的人都可以品嘗這麼好喝的茶!

體驗製茶的每道流程,孩子深深了解每一片茶葉都是爸媽辛苦的結晶。學生以感恩的心,泡出清香好滋味的茶湯,並從泡茶的過程中學習關心社區的自然及人文環境覺察多彩的家鄉樣貌。

 

 

本文於 2018-04-22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