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特殊風味的菜脯

學校名稱: 平林國小 作者: 江豐益(四年一班) 指導老師: 吳麗玲 人氣:199

    今天和奶奶跟爺爺一起去拔蘿蔔,因為爺爺有動手術,不可以蹲的很久,我和姐姐就幫忙拔蘿蔔。我們找了很多又大又長的蘿蔔。用力的把它們拔起來。
    拔起來後,爺爺會把根和葉子都切得乾乾淨淨,然後沖洗過後再裝袋。接著換奶奶表現了,奶奶把蘿蔔切細,灑上鹽巴,製作古早味的菜脯。
    製作傳統口味的菜脯,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把切好的蘿蔔放進大桶子裡 ,用大石頭把水份壓出來,接著,第二天取出瀝掉蘿蔔水,鋪在鐵板上,放在太陽光下曝曬,傍晚再把曬過的蘿蔔重新用鹽搓揉,最後奶奶的秘密武器要登場了! 奶奶把稻草鋪滿整個籃子,稻草把菜脯包起來,隔天再拿出來曬太陽,曬的過程還要一直不停的翻面,也要保持通風,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十二生肖」跑來偷吃?還要看看會不會下雨,製作菜脯可不簡單呢!
    說起來,奶奶的菜脯讓我回味無窮,讓人意猶未盡,這可是我們家的獨門秘方喔!

 

本文於 2018-04-24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