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一種小幸福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葉誼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83

一種小幸福

  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平社區任教已邁入第二年,對自然生物總是沒什麼興趣的我,因為學校的特色課程,和學生一起發現了大自然的生態奧秘!有天,孩子興奮地吆喝著,原來是看到學校圍牆邊有鳳蝶的幼蟲,大家圍在校門口看著這可愛的小東西,靜靜地攀在柚子樹上,兩個炯炯有神的黑色大眼配著一身翠綠,有趣的是,當孩子想伸手過去碰觸牠時,牠居然搖頭晃腦,緊接著有如小蛇吐信般,吐出艷紅色的臭角,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山區的學校,宛如一個小型自然生態系,生態池的盤古蟾蜍、還有穿紅內褲的小綠人-莫氏樹蛙,合奏嘓嘓交響曲,和著「ㄏㄨ ㄏㄨ」的角鴞催眠曲,在每個寂靜的夜晚陪我入睡。還有總是早起的金背鳩,猶如專業的歌唱家,唱著輕快節奏的咕咕歌,讓人一早心情特別好。也有不速之客-台灣紫嘯鶇,發出警報器般的叫聲,提醒你別忽視牠的存在。當然還有總是在校園裡悠遊漫步的大笨鳥-黑冠麻鷺,可別太靠近牠,牠可是會「ㄍㄚ…」一聲把你嚇一大跳!

  任教於山區雖然少了都市便利的生活機能,卻能徜徉在大自然裡享受鳥語、蟬聲、蛙鳴,還有清新的空氣,也是一種小幸福!

本文於 2018-04-29 發表於「其他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