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難忘的中國之旅

學校名稱: 布袋國小 作者: 薛宇宸(六年一班) 指導老師: 周亞蓁 人氣:164

難忘的中國之旅

嘉義縣布袋國小六年1班薛宇宸

中國大陸是非常有藝術和古代風情的國度,有歷史淵源悠久的文化,有金碧輝煌的建築物形形色色的文化歷史及建築都值得一探究竟。

  我母親是大陸福建永定人,二十一歲時嫁來台灣,因距離關係久久才回鄉一趟。今年寒假我和媽媽回去永定過年,夜晚的寒氣逼人,溫度降到近八度C,沒蓋棉被隔天一定傷風感冒。但那裡的街坊鄰居相當熱情好客,讓人在寒冬中感到無比溫暖。

  永定的居民房舍—土樓,是客家居民的特色建築。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山區大型夯土民居形式,依山就勢,就地取材,適應聚族而居的生活和共御外敵的防禦的功能,有如巨人般守護著當地的居民。我外婆家就住在土樓裡,那房間不小本來我還以為只有床,沒想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只是我還住不習慣。

    永定的居民過年或喜事時,土樓的居民們都會拿出自己的拿手菜,一起分享一起歡樂,雖覺得新奇我也玩得不亦樂乎。

  在要回台灣時,我對永定的一切有依依不捨的感情,希望外婆家--「土樓」的模樣永遠被保留,讓大家有機會到此一遊認識土樓文化和當地人情。

本文於 2018-04-05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