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手製作 母親節美好獻禮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五丁導師)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56

蝶谷巴特一詞在台灣流行已久但我們一直不了解它的含意與功用本次水上鄉農會四健會為我們班準備了母親節最佳課程蝶谷巴特手鏡」,讓大家成為妝點大師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老師說:「蝶谷巴特是將美麗圖型剪裁,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家具之上,可展現出創意設計的一種裝飾藝術。若與生活結合,製作相當廣泛,小者如今天要製作的手鏡,大者如牆壁裝潢與家具製作。」

一開始老師發下材料:手鏡、花紋餐巾紙、B膠和刷子每個人拿到的花色都不同大家先用剪刀裁剪出適合的大小再拿B膠和刷子由圖案中心點向外放射狀均勻塗抹,塗抹的範圍要超過圖案,老師強調:B膠是作為抵抗外界摩擦的保護層是最重要的步驟。」幾個簡單的步驟下來,接下來就等成品乾燥,乾燥過後,每把手鏡花紋呈現精美亮麗的特殊效果,作品各具巧妙,蝶谷巴特兼具藝術與生活的功能,將化腐朽為神奇的精神延伸在生活中,真是居家佈置的好幫手

 

等待B膠乾燥的同時大夥兒也沒閒著另一項手作課程是玻璃珠項鍊」,素材有:玻璃罩(直徑2-3公分)古銅底托保麗龍膠螢光粉各色乾燥花鑷子等首先先將螢光粉放入瓶中約1/4成為玻璃內部的基底,接著將保麗龍膠注入瓶中加入乾燥花是最考驗美感與手眼協調的步驟大家要利用手指控制好鑷子選擇玻璃珠中的主花與陪襯花草植入玻璃球之中因為瓶口只有1公分左右學生們製作時需更加專注與細心每個學生無不聚精會神一再調整大家都希望能讓乾燥花永久完美呈現待玻璃球內花草設計與貼合將玻璃罩拿近一看每顆珠子宛如小花園般繽紛多彩最後利用保麗龍膠黏合玻璃罩和古銅底托用力壓數分鐘直到完全貼合浪漫小巧的精緻手工藝作品就此誕生

新愉:我最喜歡水上鄉農會四健會帶來不同的課程,每回都帶給我們新奇與期待的心情。

樂穎:這次的玻璃珠項鍊戴起來真美麗,是母親節最佳的禮物,媽媽說我們班很幸福,能有機會上農會的課程。

勻湘:老師一再提醒玻璃球很脆弱,要好好保護,想不到「匡噹」一聲,馬上就有人打破了,更告訴我們細心的重要性。

 

照片1:每把手鏡花紋精美亮麗,作品各具巧妙

照片2:蝶谷巴特兼具藝術與生活的功能,化腐朽為神奇

照片3:加入乾燥花是最考驗美感與手眼協調的步驟

照片4:學生們製作時需更加專注與細心

照片5:每顆珠子宛如小花園般繽紛多彩

本文於 2018-05-0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