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螃蟹媽媽生產記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賴昭彣(五年丙班) 指導老師: 張家文 人氣:295

在墾丁熱帶海岸林裡,住著許多陸蟹媽媽,準備要在不久的將來前往馬路對

面的海邊生寶寶,而其中一隻沒有經驗的螃蟹小雯——也就是我,心裡既期待又緊張。

終於到了生產這一天,全部的螃蟹媽媽在聚集在集合處,一隻生產經驗較為

豐富的螃蟹阿霈,嗅了嗅空氣中的味道,說:「現在該出發了!大伙排成一列,跟著我走!」馬路上有許多長得像狗又不是狗的物,我問身旁的螃蟹涵涵那是什麼?她說:「這些叫『車子』!那個會發光的東西是『紅綠燈』,如果亮紅燈,這些車子就會停下來,如果……涵涵話還沒說完,就亮起紅燈,只見她一下子就跑到分隔島旁;我猶豫了一下,沒想到綠燈亮了,一輛輛車子從眼前呼嘯而過,我嚇得待在馬路中央,差點命喪輪底。

我好不容易追上了涵涵,突然眼前出現一個人類,把許多螃蟹一隻隻抓進水桶裡,那個人說:「這些螃蟹拿回家炒,一定很好吃!聽到伙伴要被吃掉,我和涵涵趕緊夾住他的雙腿,他痛得大叫,順手把水桶丟到一旁,伙伴們藉機趕緊逃出來。

天色逐漸變暗,我一個沒注意,竟跌進了水溝。涵涵叫來其他伙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我救上來。我們繼續往前,海浪聲越來越清晰。不久,海洋就出現在眼前,我們衝進冰涼的海水中產下可愛的寶寶們,我才總算明白原來生產是這麼危險又辛苦的事!

本文於 2017-02-11 發表於「自由時報第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