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少子化的威力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王偵菱(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40

今天學校旗桿掛上了綠旗,是一個難得的好天氣,最適合騎車走讀家鄉。出門時抬頭一看,睽違已久的藍天白雲終於又出現了,不過,唯一的缺點是太陽很大很炎熱,連路邊的小狗也跳進魚塭裡游泳避暑。

今天的任務是尋找義竹鄉已經荒廢的學校,也就是目前沒有人就讀的老學校。第一站是溪州村的溪洲國小,之前來桑椹銀行時不知道這裡有學校。來到這裡,大家先到桑椹銀行果園休息吃點桑椹補充水分。

地圖上看起來很好找的溪洲國小,卻因為鄉間小路繞來繞去,一直找不到。後來才看到一座拱門,寫著溪洲國小讓大家好興奮,學校竟然在拱門後方一百公尺。這間學校寫著民國五十三年建立,算一算還不到五十四年就廢校了,少子化的威力真的很恐怖。另一間龍蛟國小,看起來就是廢墟,雜草比人還高,讓我想起雜草叢生這句成語。

從這二間學校的被廢校,加上沿路騎車看不到人煙,就算看到的也都是老人,搭配荒廢的農田與房屋,見證了少子化老年化正在一步一步改變鄉村,真的非常恐怖。

本文於 2018-05-27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