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豐富的學習之旅

學校名稱: 新埤國小 作者: 黃仁杰(四忠) 指導老師: 黃宜真 人氣:184

          

     校外教學雖然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但是蒜頭糖廠的火車頭、故宮南院的象牙球、郎世寧圖畫、無米樂社區導覽、花轎迎親、著名的割稻飯、同學們此起彼落的歡笑聲……,時常在我的腦海及耳邊迴盪,令人難以忘懷。

     第一站我們來到蒜頭糖廠,一進大門就看見一臺蒸汽火車和一臺柴油火車佇立兩旁,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聽老師說以前火車可以載人,也可以運輸甘蔗,這裡從前是一個糖廠,附近都是一大片的甘蔗田,用火車來運輸不但節省人力,速度又快,真是一舉數得。

     第二站來到故宮南院,導覽員先為我們介紹用象牙雕刻成的象牙球,球上刻有九條龍和八仙,中間有一顆綠豆大小會轉動的小球,雕工精緻,讓人嘆為觀止。接下來介紹郎世寧圖畫,每幅畫裡的狗­兒栩栩如生,我們仔細的聆聽,目不轉睛的欣賞眼前細緻的畫作,心中讚嘆郎世寧高超的畫工,此外我們還有看到許多古代的器物例如金盆、如意,讓我好像坐了時光機回到古時候,大開眼界。

    中午我們來到了菁寮老街,飢腸轆轆的我們迫不及待大口大口吃著美味的割稻飯,接著,導覽員帶我們去觀賞介紹無米樂社區的影片,這裡原本是一個大米倉,因為時代變遷,傳統稻米的種植到收割、蘭草編織,當地的建築和特色漸漸沒落,為了延續這些傳統,所以成立無米樂社區。此外,我們還親身體驗農業時代的迎親嫁娶活動,我扮成轎夫負責抬花轎,有人當新郎、新娘坐在牛車上,有人當媒婆,有人敲鑼打鼓,熱熱鬧鬧地走在菁寮老街上,大家都開懷大笑。

    這次的旅遊讓我親身體驗到以前農業社會的傳統生活並認識古代文物,然而這些文物、技藝正逐漸消失中,我們應該要好好將它保留下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還能認識這些傳統特色。

本文於 2018-05-28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