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螢火蟲生態

學校名稱: 太平國小 作者: 陳駿勝(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張用亶 人氣:695

每個人都有家,而動物也不例外。七股溼地是黑面琵鷺的家,而乾淨的山林是螢火蟲的家。
  每年三月到五月成群的螢火蟲會在陰暗的山林飛舞,阿公常常說:「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螢火蟲發光一閃一閃的亮光,照亮整座山林,就像是耀眼的星星,分佈在台灣的螢火蟲種類約有60多種。螢火蟲需要的是無污染的水,最怕的就是農藥和人為污染,牠最喜歡生活在潮濕、多水、雜草叢生的地方,特別是溪水、河流兩岸,所以每次下過雨的夜晚螢火蟲特別多,螢火蟲發光目的是要交配繁殖後代,而螢火蟲的壽命很短交配完一、兩天內就會死亡,而孕育生命的卵,卻要花上上百天。
  螢火蟲雖然喜歡在叢林間活動,但牠卻是個標準的肉食性動物,以河螺、蚯蚓、蝸牛等為食。不同種類的螢火蟲發光顏色和頻率也不太一樣,通常一明一暗的發光是和呼吸的節奏有關,雖然叢林間烏漆抹黑,但螢火蟲還是可以在黑夜中找到自己心儀的對象。
  螢火蟲最近幾年數量越來越少,愛牠就不要抓牠,用眼睛去欣賞,這樣才能讓螢火蟲好好交配繁殖更多的下一代。

本文於 2009-11-25 發表於「其他優學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