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對人感恩 對物珍惜」省思札記

學校名稱: 忠和國小 作者: 張哲睿(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昭全 人氣:219

昨天晚上媽媽和我一起觀賞了一個節目,是關於非洲小孩與飢餓、貧窮的內容,在節目當中,我看有到兩個非洲小男孩,他們只穿著一件薄薄、短短的上衣,並且毫無力氣的趴在全部都是塵土的地上,手裡抓著一隻骨頭,眼神空洞的望著大家,似乎是在懇求大家賜予一些東西給他們吃,好讓他們不至於餓死。
媽媽一邊看著節目,一邊對著我說:「你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不愁吃也不愁穿,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小孩。」不要常常吵著要玩電腦、玩手機,對事物一直欲求不滿。看著這幾個非洲小孩又黑又瘦,骨瘦如柴,一副奄奄一息的模樣,我也不自覺熱淚盈眶,留下了幾滴傷心的淚水。
在現實生活裡,他們沒有衣服可以穿,肚子餓了也沒有東西可以吃,相較之下我們真的萬分幸福,在炎熱的夏天裡可以吹著冷氣,在嚴寒的冬天也不必擔心會挨餓受凍,基本生活需求絕不匱乏,我們的生活能過得如此富裕,應該要更懂得愛物、惜福與感恩,並且時時心存善念,感恩身邊經常幫助我們的人,期待大家與我一起努力,成為知福、惜福、再造福的小菩薩。

本文於 2018-05-22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