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戲劇引導 發現社區小驚奇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郭旭興(主任/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70

觀賞演出

互動融入劇情

    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蒞校表演舞台劇,學生除了要觀賞臺上精彩的演出,時不時也要加入互動。例如在愛冒險的主角誤闖水果王國的橋段中,學生要拿著彩球,化身各種小水果,展現肢體動作融入劇情;當主角遭遇蟲蟲大軍襲擊,道具蟑螂飛過觀眾頭上時,現場更是尖叫聲四起,反應非常熱烈。

用心觀察

畫出社區地圖

    演出結束後,演員將劇情中經過的地點串連成一張地圖,引導學生思考,從家裡到學校的路途上會經歷的人事物,並回憶當中出現的驚奇,讓學生深刻體會,只要用心觀察,就能發現生活中有趣的事物。

    學生接著分組在海報上畫出地圖。由於剛結束社區走讀課程,所以大家對社區地圖非常有概念。學生標示菁埔圓環的位置,並介紹:「圓環的位置是村落的重要出入口,裡頭的百年老榕樹更是重要地標。這裡是村民聚集的地方,也是長輩們乘涼談心的好所在。」

    各組也不約而同畫了許多貓,因為民雄古地名為「打貓」(平埔族語),而菁埔社區更是以貓壁畫聞名全台。因此,學生在社區地圖中也不忘行銷家鄉之美,歡迎大家來感受菁埔的人情味。

本文於 2018-06-06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