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低年級寫日記 不妨自訂小主題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10

    寫作是一扇門,可以通往心靈的道路,發現最美的風景。身為教師,如果能勤於筆耕,發現文字之美,便能引導學生紀錄心靈的變化。

    我認為,要鍛鍊寫作的表達能力,除了文字需經過組織,來傳遞想表達的訊息外,也要有創意構思並融入自己的觀點與感受,才能使文章更具特色。

    由於國小課程到三年級才正式進入作文訓練,因此,低年級學生剛開始語文學習階段,教師如果要求一定要寫出結構完整的作文,反而容易扼殺學生的興趣。倒不如童詩和小日記的圖文創作形式,較適合低年級學童嘗試創作,表達自己的想法。

    透過寫日記時的反思、自省,也能增進學生品德修養。養成隨時紀錄自己想法的習慣後,中高年級的學生便能提升對寫作的敏銳度。

    初學寫日記,不少學生常常會反映「每天都不知道要寫什麼?」的確,學生的生活範圍狹窄,不是學校就是家裡,生活一成不變,日記非常容易成為流水帳。

    但是,生活中美好的回憶、夢境,甚至恐懼,都可以是寫入日記的靈感創意來源。

    我常鼓勵學生可以為日記訂定主題,例如以擬人法,讓廚房裡的瓶瓶罐罐在安靜無聲的夜裡開派對,彼此交談;或是描述被角落蟑螂驚嚇的瞬間,都是熟悉又好發揮的題材。

    教師也可帶領學生進行五感體驗,引導學生關注眼、耳、口、手、心的感受,並學習以精確的文字表達感受。留心身邊事物,敏於感知,勤於思考,就是增進寫作功力的不二法門。 

本文於 2018-06-10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