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傳播快樂機

學校名稱: 社口國小 作者: 鄭安喬(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翁儷閨 人氣:123

 阿公家的後院有一塊小小的田地,他喜歡在上面種各式各樣的青菜;由於阿公種的菜都沒有灑農藥,因此吃起來特別香甜可口、健康無毒,這麼棒的青菜,我想留著自己吃就好了,阿公卻常在收成後分送給左右鄰居;起初我百思不解,後來我發現,凡是從阿公手中接過青菜的人,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而滿足又快樂的笑容,更是綻放在阿公的臉龐;這時,我突然明白了一個道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我的家就像個「開心農場」,家人常將快樂種子散播給身邊的每個人,不僅讓自己得到快樂,更得到了無價之寶。阿公因為分享自己辛苦的收成,得到心靈的滿足;媽媽因為分享親手烘焙的蛋糕,獲得了好友的讚賞,烘焙技術更加精進;弟弟因為分享玩具,而擁有了更多的玩伴。因為身旁的家人都樂於分享,使我也被分享的快樂給感染了。

 有一次,我帶了一包小零嘴去學校;下課時,我分給同學吃,由於那一包小零嘴的分量不多,大家很快的就吃光了;雖然每個人只吃到一兩口,卻製造出好多好多的快樂。又有一次,本來只有我和一位好朋友在玩躲貓貓的遊戲,後來幾個同學都說要加入,我們欣然同意,這個遊戲反而變得更加好玩、刺激。

童話作家格林兄弟說:「快樂如香水,向別人灑得多,自己也必沾上幾滴!」希望我們每個人都不吝嗇將自己的快樂與別人分享,讓我們成為一臺「傳播快樂機」吧!

本文於 2018-06-08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