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拜訪百年磚窯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蔡騏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82

今天的走讀家鄉,老師帶大家騎車到安溪寮看百年磚窯。出發時天氣很棒,剛好碰上鴿笭季,很多鴿子在天上飛好壯觀。
距離目標一公里前,大家就看見一支大煙囪,老師說那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不過,腳踏車還沒停好之前,就跑出好多隻狗一直狂吠,讓大家都嚇了一大跳。接著一位阿公跟著出來制止狗群,原來是磚窯的主人。

阿公跟大家介紹,他沒有讀過書,這座磚窯是改良舊磚窯的缺點,全程自己監工設計。阿公說以前全盛時期有八十多位員工,而且那時候一塊磚售價達一元六角,一天可以生產三萬多塊磚,可是現在一塊磚也不過才三元。磚窯會關閉的原因主要是鄉下人口外移,加上使用混泥土做建材比較省時省力,磚就被淘汰了。

經過阿公熱心介紹磚窯歷史,讓我深深體會鄉下因為人口外移是多麼嚴重,不僅學校人數一直減少,產業也會受影響,真是可怕。

本文於 2018-06-09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