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寒暑假作業 為學生留下學習檔案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和順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183

暑假到了,許多老師為了設計暑假作業和活動而傷腦筋,如何才能讓學生藉著完成作業的過程,暨可以妥善利用假期,又能獲得成長經驗,並留下學習檔案?
今年,為了要替學生報名總統教育獎,整理資料時,我才發現這幾年來的寒暑假作業與活動,就是最好的學習檔案資料。這些反映當時的情景和心情的資料,不但不用為了特定目的再耗費時整理,也讓成長點滴歷歷在目,學生王偵菱也靠這些資料呈現的軌跡,得到總統教育獎殊榮。

接導師三年,我們班的寒暑假作業,從來不是傳統的紙筆抄寫作業。第一年,為了培養學生長跑能力,我們師生一起挑戰路跑。第二年,帶領學生打樂樂棒球,我們贏得全縣冠軍,並練習游泳準備挑戰小鐵人。第三年帶領學生以單車走讀家鄉,並挑戰用單車挑戰鵝鑾鼻燈塔。單車之旅的過程與感受,就成為學生最好的寫作材料,一看到學生的好作品,馬上鼓勵他們投稿,作品登報後,就可累積成為出書的內容。今年,我與學生商量,希望他們利用暑假製作感恩繪本,不但開學後,可以馬上參加繪本比賽,還可以成為明年校慶的展覽品,讓家長、同學共同欣賞,不必占用寶貴的學習時間。

我也沒有想到,這三年的寒暑假作業延伸出來的成果資料,竟然讓學生獲得總統教育獎,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個過程也讓我深深體會到,有意義的作業或活動,師生不僅共同成長,也能留下最好的成長檔案。
 

本文於 2018-06-24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