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定向越野 在大自然中活用知識

學校名稱: 福樂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93

定向越野是一種在野外用指北針與地圖完成特定路程,並在紀錄卡上打印的活動。教師帶領學生前往樹木銀行進行定向越野賽,讓他們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並活用野外探險知識。

 

掌握地圖 尋找檢查站

    指導員首先帶領學生認識簡易方位圖,透過「地圖正置」的概念,讓地圖上的磁北方相和指北針所指的方向一致。而為了確認自己與地圖的相對位置,學生則以大拇指朝北的方式辨識方位。

 

    出發之前,指導員讓學生拿著地圖在方格上行走,原先大家都以為不難,沒想到搭配方位後卻容易出錯。學生吳育宣說:「有時候經過一個轉彎處,會跟同學撞在一起呢!」定向越野正式開始,學生以小組為單位拿的地圖,試著在三十分鐘內尋找可以打印的檢查站,集滿二十個打印就算完成目標,無法完成者,可以依照檢查站的積分加總進行排名。

 

        各個小組對於競賽戰略都有不同的想法,有的先檢查地圖,首先前往檢查站分布較密集的區域;有的小組學生體力較好,選擇先前往較遠但分數較高的檢查站。最後十組學生中,總共有兩組跑完全程,蒐集到所有檢查站的打印。

 

打開五感 觀察大自然

 

   在有趣的競賽中,學生實際操作指北針,也輕而易舉地學會判讀地圖。在判斷地形地物,尋找檢查站的過程,學生也無形中增加了對步道的認識,對於周遭環境,有更多觀察--「原來步道旁邊有這麼一顆巨石!」「我發現步道從轉彎初開始,林相就有些不一樣,視野也變得開闊,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當我越過了林間的階梯,才發現原來後面靠著一棵巨木,仰起頭,發現之上長滿新芽。」

 

    學生走入戶外的方式,往往是跟著導覽員走動,被動的接受知識,這次定向越野,將戶外教學轉為任務導向的小組合作學習,不僅活化了課本上的知識,也喚醒了學生的感受。抵達目的地後汗水淋漓的暢快感與完成任務的成就感。此時微風徐徐吹來,師生都開懷地享受陽光和森林芬多精,徜徉在大自然懷抱中。

本文於 2018-06-13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