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心磚堆疊起的圍牆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蔡志鵬(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251

 心磚堆疊起的圍牆

 

荒煙蔓草的圍牆?不是我要的!灰暗叢生的草地?不是我要的!

我要的不多,只要窗明几淨的空間學習,那就是我內心安全的萌發!充滿琅琅書聲的廊道,是下了課還能蓋過嬉鬧聲的得意。每每鐘聲響起,都是高潮迭起,是因興奮奪教室門而出的我們,內心澎湃的血液各個都跳了起來,已然躍躍欲試的收縮著。

馳騁在跑道及草地上,臉上掛著的是無邪的笑容,牽動的一抹曲線都能迷倒一堆鐵粉--老師、主任們。開心的不是大人口中的無憂無慮,是學長姐無私的陪伴與教導,哪怕是抛接球都能讓我雀躍不已,更遑論與我玩起追逐的夥伴,我們嬉戲的不是光陰,是稍縱即逝的童年。

不論在學習或與人相處,發生口角都是難免的,更不用說是共同合作處理事情的當下,衝突都是一觸即發的。我總秉持著師長教誨過的: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計較的少。有時候小小的吃虧,怎知受惠一定是對方呢?難怪古人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若是太計較,就如同老師分享的小故事:當自己的食指指向別人的過錯時,別忘了你的另外4根手指頭是指向自己的!

未來出社會為人處世亦是如此,即便我們身處在法治的國家,除了要會判斷是非,還要會行善,因為不吝於為善是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師長總不厭其煩的告誡我們「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因為學習是在無形中漸漸累積起來的,品格亦是,好比小雨積多成湖泊,川河匯流成大海,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為善的準則不也是這般道理嗎?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就連我身處在小學都能感受得到。每當放學或例假日,同學們一個個被送往安親班、才藝班,彿彷在家的時間是多出來的,興許在知識技能上有所增長,資訊流通的迅速也會將人淹沒,此時正努力發展心智的我們最容易受到誘惑,幸好校園裡的師長總會耳提面命的告誡:別因為一時的好奇、誘惑或壓力而沾染了不當藥物,那可是會後悔莫及。正所謂「吸毒一時,尿布一世」,然而毒品僅僅是藥物濫用的一環,若是將生活用品過度或誤用,那也會如同受毒品侵害一般,例如強力膠的不當使用。

嬌弱的我們從入學起,是老師一點一滴的教會我們,每天在心頭上澆灌,從善心的冒芽,到方寸的茁壯,而我們已默默地被拉拔。萬丈高樓平地起,此時此刻,就像是在為穩固我們而堆砌著的每一塊心磚。相信未來的我們,回首來時路,會記得每天放學時,在校門口與老師、同學揮手再見的心情,相隔的不是那堵高牆,而是拉近彼此的女兒牆,在無形中醞釀起安全感。

不論我身處在牆內或牆外,將永遠謹記師長的諄諄教誨:當你把一束鮮花送給他人時,先聞到花香的是你自己;當別人抓起地上的泥土丟向你時,先弄髒的卻是他自己的手。

P1160241-即使披頭散髮也抵擋不住玩球的青春

     

P1160249-追逐的歲月是濃情密意

     

P1160261-有學姐的依偎,宛若媽媽對我的關愛。

     

P1160264-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更甚笑容可掬!

     

 

本文於 2018-02-01 發表於「其他第947期第6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