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探訪太平村 海孩子的親山之旅

學校名稱: 網寮國小 作者: 戴東豪() 指導老師: 人氣:211

網寮國小位於沿海偏鄉,居民以養殖牡蠣維生,學生平日耳目所及多與魚塭養殖或出海捕魚有關,相較於對海的熟悉學生對山則非常陌生高低起伏、蓊鬱茂密的山林,對他們來說僅是書中的圖片與介紹文字。

    藉由「嘉義縣山海交流活動」,網寮的學生與梅山鄉太平國小的學生成為學伴,展開三天兩夜的太平村之旅。

採茶品茶 登雲梯眺群山

    沿著驚險的「太平三十六彎」上山,曲折的山路讓學生覺得是在乘坐海盜船,但一路上的景色也讓人心曠神怡伴隨著連連的驚呼與讚嘆聲,師生順利抵達太平村的「琥珀社茶園」

    聽完茶園主人的介紹一行人背著茶籃,用拇指和食指烏龍茶的「一心二葉」,頭頂上的烈日加上不平整的坡地,讓採茶工作變得非常累人。

    學生嘉富說:「茶園看起來雖然整齊美觀,但腳下起伏的小路並不好走,真怕一個不小心會滾到茶田底下。」子耘則說:「採茶的工作真是辛苦,原來想要喝一杯好茶這麼不容易。」太平國小以茶文化為特色課程學校的「小小泡茶師」特地設置茶席,讓學生品味好茶

   此行的另一個重頭戲是拜訪台灣最高的景觀吊橋太平雲梯」,登上雲梯眺望風景,學生蜜妮說:「住在海邊遠眺只看過海平面,今天終於有機會從高處欣賞山脈,感受到每座山的高低和形狀都不相同。

林間探險 走步道長知識

   「太平仙人堀步道」是當地的原始林步道路程雖然不長但林葉茂密,樹種繁多,其中梭欏樹和筆筒樹兩種植物都曾出現在自然課本中,從照片看起來看起來這兩種植物非常相似。學生廷勳介紹:親自走一趟這個步道,才發現臺灣梭欏樹枯萎的葉子會垂下來保護樹幹,筆筒樹的樹幹上則長滿像眼睛一樣的圓形斑塊,兩種植物其實很好區別!」

    透過解說學生認識一種叫做「象草」的細長植物,只要撕去外層較硬的纖維,剩下像甘蔗的部分就可以吃,咀嚼起來酸中帶甜,解饞止渴,是大自然的賞賜。學生冠昇說:「甜甜的滋味,吃了真想再吃啊」另一種大自然的禮物是「蛇莓」,這些躲藏在翠綠葉子下的小紅莓,增加學生尋覓的樂趣,學生伊婕採了蛇莓準備帶回家給媽媽嘗嘗。漫步在充滿生機的步道,學生子耕開心的說:「一條森林步道居然可以看到這麼多的動植物,真是太精采了!」

   學生在夜間踏上「孝子路步道」,在孟宗竹林探訪螢火蟲閃爍明滅的光,輕輕點亮孩子最美的笑容與期盼也為旅程畫下了美好句點

本文於 2018-07-0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