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校園法布爾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許雅淳(四年甲班) 指導老師: 羅雅雯 人氣:217

    我的校園裡有一位「法布爾」,就是和順國小的校長---張文良。校長除了辦公和招待客人會待在校長室外,大都在校園各角落出沒,比如花圃、草地…..等,他喜歡觀察和拍攝昆蟲,也常常告訴我們各種昆蟲的特性及要愛護牠們。
   校長放學後都會到校園外的的八掌溪畔夜拍,為了拍到大而清楚的昆蟲照片,他常利用月色較暗淡的夜晚去,自己搬一台重重的發電機和五百瓦的燈泡、一大塊布幕去吸引昆蟲,實地觀察並記錄他們的特徵。有時為了捕捉最精彩的鏡頭,他可以等待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就算汗流浹背他也不放棄,只因為對昆蟲的熱情與喜愛。
   校長最喜歡將他拍攝的昆蟲照片分享在臉書,也整理和順校園附近的一百多種的昆蟲習性與照片製作成「竿子寮自然生態圖鑑」,張貼在校長室外。小朋友一經過,都既興奮又好奇的問:「這是什麼昆蟲?」校長都會熱情有詳細的解釋,他是名副其實的「校園法布爾」,感謝他讓我對奇妙的昆蟲世界大開眼界。

 

本文於 2018-08-2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