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夢幻蝶豆花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82

    配合食農教育課程,全校師生種起蝶豆花,從小苗攀藤到開花採收,最後結成豆莢,都讓學生十分期待,也細細紀錄蝶豆花的成長歷程。

    蝶豆花富含花青素,不僅可作為天然色素,還具有抗氧化的效果。乾燥後的蝶豆花用來泡茶,加入冰塊及檸檬片後,藍紫的漸層色澤美麗吸睛,消暑又健康。花青素有助於改善近視、夜盲症、視網膜病變、毛細血管脆弱等問題,好處多多,但如果時間一久,花朵結成豆莢就不能泡花茶了。

    暑假期間,蝶豆花盛開,藍紫色的蝶形花佈滿藤架,不但療癒人心,也為夏日增添活力氣息。我帶著幾位因參加營隊而早到的學生一起採收,將紫色蝶形花小心翼翼的摘下。學生小佑說:「紫色小花好像張開翅膀的蝴蝶向我飛來呵!」我順勢向學生介紹蝶豆花的由來,告訴他們這是原產自喜馬拉雅山、印度、斯里蘭卡、爪哇等地的豆科植物,因顏色鮮艷像展翅的蝴蝶,而得到這個美麗的名字。

    就這樣,我們開啟了暑假的學習之旅,約定每天早上一起採收,這也是漫漫長假校園中的小確幸啊!

本文於 2018-07-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