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珍惜

學校名稱: 朴子國中 作者: 彭靖珺(二年六班) 指導老師: 劉倞君 人氣:306

       還記得那天住在新竹叔叔家的夜晚,明知隔天一大早就要上香,但是直到三更,我依舊翻來覆去,久久不能入睡。
       那是曾祖母的告別式,也是我打自娘胎落下第一次經歷離別,也是第一次體會到「死亡」二字的含義。躺在床上,腦中不能忘卻的,是曾祖母坐在沙發上,為家人摺衣服的身影。想想那時年幼無知的我,竟因折衣服的方法不同,而自以為是的「指」點了曾祖母呢!想起跟曾祖母的種種,真是五味雜陳,有喜有悲。
       喜的是曾祖母可以擺脫病痛,她自由了,可以瀟灑的遊覽山水美景;悲的是再也看不到她駝著背、慢慢走路的身影了。往日的點點滴滴,一一的浮上腦海,時間的經過代表著生命的流逝,「死亡」這個詞,好像離我很遠,又好像近在咫尺。
       曾祖母高齡九十二歲逝世,算長壽了吧!人的一生自從出生到壯年、老年乃至於死亡,不過幾十年而已。而這幾十年當中,她經歷了什麼、得到了什麼?人生就像一本書,沒人會知道它有多厚,誰都不會知道能讀多久。這本書,愚笨的人會一頁頁隨便的翻過去;聰明的人,會細細品嘗,因為他知道這本書只能讀一次。
       時間在流逝,生命也在流逝,不知此刻在另一個世界的曾祖母,可曾因為曾經浪擲時間而後悔過?夜晚很漫長,我左思右想,直到三點多才慢慢睡去。
       經過幾天的思索,我想,其實不管曾祖母是否後悔過,真的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不能讓自己後悔!過好現在的每一天、珍惜每一個當下,這才是當務之急啊!人的一生真的不長,但是可以很精采。
       每個人都有死去的一天,差別在於離去時是否帶著遺憾。為了避免一生碌碌無為,死去只剩眼淚,還是趕緊把握現在吧!因為曾祖母,讓我真正了解了「珍惜」兩個字,說來,還真是無窮受用!

本文於 2018-06-29 發表於「人間福報青春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