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意外的訪客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劉芯妤(四年戊班) 指導老師: 羅惠玟 人氣:254

我就讀的是一所百年老學校,校園裡綠意盎然,生態豐富。不久前,草地上出現一隻棕色大鳥,一點都不怕生,一直站著不動,但當我調皮的靠近牠時,牠還是拔腿就跑。

    媽媽說:「牠就是校園裡傳說中的『黑冠麻鷺』。牠遭遇威脅時,會先伸長脖子靜止不動,讓天敵誤以為是一根樹枝,是一種看似很傻,其實很聰明的鳥類呵!」

    有一天早晨,我正準備打掃,一抬頭就發現前方樹上有鳥兒在築巢。哇!那對鳥夫妻不正是我好奇的黑冠麻鷺嗎?只見牠們辛勤的飛上飛下、來回穿梭。

    過沒幾天,鳥媽媽居然晝夜不離的孵蛋了。遺憾的是,我錯過鳥寶寶破殼而出的畫面;驚喜的是,嗷嗷待哺的幼鳥叫聲,正式宣告牠們家庭的新成員已報到。

    一到下課時間,我都會去探望這一家子不速之客,因為牠們的駐足,讓我感受到溫馨的親子時光。尤其是鳥媽媽、鳥爸爸忙於餵食的身影,以及四隻白茸茸的鳥寶寶在巢中翹首等候的模樣,我的心情也跟著雀躍不已,並開始期待這四隻幼鳥勇敢展翅學飛的那天……

    在阿勃勒燦爛盛開的季節,我與窗外的新朋友相遇,親眼目睹一場「生之歌」,感受到家的溫暖,真是美好又幸福洋溢呀!  

 

本文於 2018-07-3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