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年齡斷層大 教師經驗難傳承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人氣:148

十七年前剛到學校的時候,我是最年輕的菜鳥老師。當時學校老師,老中青三代都有:資深的的老師,約有二十多年的資歷,中生代也約有十年的資歷。這樣的組合,不但非常有生氣與活力,更能傳承經驗,感覺起來是最好的組合。

十七年來,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本校的學生數目從一百多個變成不到五十個,造成教師超額問題嚴重,縱然有缺額也不敢開正式缺,深怕明年又超額,只能以聘任代課老師,解決缺額問題。
這樣的結果,造成許多學校還是有許多資深二十年以上老師,但最菜的老師年資已經是十五年左右了,就教師結構而言,缺乏新陳代謝,需要新血加入。

暑假參加研習最有感,十多年來看到的永遠都是那些熟面孔,大家都已滿頭白髮,令人感慨。豐富的教學經驗當然非常有價值, 但是教育工作也需要挹注活力。
學生是未來的希望,教育是百年大計,教師新陳代謝太慢的問題,政府終得面對,宜早做長期規劃。

本文於 2018-07-29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