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烤焦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莊沛珆(五甲) 指導老師: 蔡志鵬 人氣:181
烤焦 嘉義縣景山國小 莊沛珆

 肉片一旦被烤焦,就會難過的在烤肉網上蜷曲,黝黑的身上閃過一絲淚光;草地一旦被陽光烤焦,就會變得乾枯,渴望上天能給予那些可憐的小草一個能存活的歸宿;茶壺一旦被電磁爐燒焦,便會失去自尊,發出急促刺耳的呻吟;那麼如果人被壓力烤焦,那又該怎麼辦?

 隨著課業壓力愈來愈繁重,不僅我被壓得喘不過氣,也有許多人就此宣告投降,不願意再度為了成績奮戰。我不斷努力,如今已在月考成績表現中脫穎而出,但總覺得這樣的努力不但沒有成果,反而使自己更疲累。我已經忘卻了自由的感覺,只知道當黑夜離開,又是努力的聽、寫、讀,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只是感覺自己被可怕的壓力嚴重的烤焦了。我每天在床上輾轉反側,規畫著隔天的生活,也想著是否有機會休息。感覺我的腦袋越來越不靈光,某年夏天,我坐在客廳,手中握著冰水和教科書吹著冷氣和電扇。突然覺得有點冷,但因為專注於手中的教科書,而忘記要放下冰水,或是關掉風扇和冷氣。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感冒了。

 人一旦被壓力烤焦,心情也會變得焦黑。短短幾年內,我已經由「好脾氣天使」升級為「情緒化巫婆」,無論是家人或朋友都感到不可思議。但驚訝歸驚訝,難免感到擔憂。因為這關係到我的人緣,不得不重視。但是每到考試,加上家中重男輕女的觀念,自尊心作祟,就會想取得好成績,卻也使我更加疲累。經過家人一連串的智慧開導,我終於重獲自由,就像被假釋出獄的犯人,快樂無比。

 人被壓力烤焦時,那種痛苦的感覺是旁人無法體會的。唯有轉換自己的想法,就會更快樂。
發佈日期: 2018-08-27 08:10:00
本文於 2018-08-27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