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夏日樂學 暑假不宅在家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88

    菁埔國小申請教育部「夏日樂學計畫」,設計豐富有趣的暑期課程,除了體驗雷射雕刻、走讀社區,還有輕質土製作和戶外教學,三週課程讓學生收穫滿滿。

捏製在地農產品

    菁埔村是傳統農業聚落,社區民眾除了種植稻米外,美濃瓜與聖女小番茄也是當地盛產的農作物。教師邀請講師指導學生以輕質土製作蔬果攤位。

    講師首先指導學生基本造型的捏塑技巧,並加入場景布置、人物公仔製作及蔬果擺設等。講師提醒:「手要保持乾燥,因為輕質土遇水會更黏。也要善用工具,例如用牙籤或冰棒棍來雕塑造形。」學生禹萱說:「輕質土的觸感就像棉花糖一樣,重量很輕、延展性好,色彩又很鮮豔適合用來製作各種水果模型。」

快樂體驗動手做

    教師也帶領學生前往臺南樹谷生活科學館,隨著導覽員的腳步,學生探索恐龍滅絕和人類演化的冒險之旅。

    下午進行天然草木染、酸鹼值測試小實驗和農場踏查,都是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的延伸,這些手做體驗都將成為學生的學習養分。

    學生博瑞說:「我好喜歡暑假課程,雷射雕刻和草木染都是平常上課學不到的。」翊芫也分享:「以前放暑假我大多宅在家,今年特別不一樣,覺得開心又有成就感!」

本文於 2018-08-29 發表於「國語日報樂學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