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菜市場文化

學校名稱: 景山國小 作者: 莊沛珆(五甲) 指導老師: 蔡志鵬 人氣:194

菜市場文化

四甲莊沛珆

    頂著炎熱的天氣,媽媽帶我來到菜市場。在市場的入口處,絡繹不絕的人潮持續湧入,把市場內擠得水泄不通。媽媽帶著我小心翼翼地擠進市場大門,走進熱鬧的人群中購買蔬果。

那翠綠的菜葉躺在蔬菜販攤上,在朝陽的點綴下顯得格外美麗。媽媽買了一袋青江菜,老闆還大方的送了我們一把蔥,真是十足的人情味呀!我幫忙提著嫩綠的蔬菜,跟著媽媽來到水果攤販。此時,我的心情就像是這色彩繽紛的水果一般,既新鮮又甜美。那一顆顆鮮紅晶亮的蘋果、大而圓綠的西瓜、披著黃色外皮的香蕉和有著尖銳外殼的榴槤,全都是我愛吃的水果。突然一陣叫賣聲傳來,吸引了我的注意,使我忍不住靠過去觀看。原來是肉品攤販的叫賣聲!不久,媽媽便拎著大包小包的帶我離開了。

菜市場裡真的是多采多姿,不但富有人情味,還有豐富的各式各樣商品,著實令我大開眼界,猶如劉姥姥入觀園一般新鮮有趣。然而,這古早味的商場,卻逐漸被超級市場取代。這個多元的商場,究竟還能存在多久呢?

如果此時此刻問起我長大最想做的事,那我一定會回答你:「我要創立文化紀念館來保留臺灣的傳統文化!」在多元的文化中,菜市場對我來說最為重要,是生活更是回憶。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把本國的菜市場文化帶到國外,讓更多人去體驗感受箇中風味。

雖然菜市場並不像超級市場那樣便利,但在我心中的地位卻比任何商場還要高了許多。姑且不論時代如何變遷,那深厚的傳統文化,將永遠烙印在我的心中!

本文於 2018-08-31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