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觀畫仿畫,體會畫中有話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陳怡軒(六年丁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15

台灣創價學會從2003年開始策畫「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將台灣在地藝術家的典藏作品有系統地展出,讓民眾有機會一睹珍貴的創作風采,期盼能發揮藝術的最高價值,落實藝術社區化與生活化。這次水上國小很榮幸受邀參觀的主題展覽「流光溢彩」,這是由二十三位藝術家所創作的油畫、漆畫、壓克力等相關媒材的作品。

何謂「流光溢彩」﹖主要是展現藝術家藉由四處寫生的「流」動之旅,來捕捉生命的感動,再透過繪畫璀璨「光」影的表現,將滿「溢」內心的感動,躍然於畫布上,「彩」繪出一幅幅匠心獨運的生命創作。這次展出的23位名家,有第一代的先進畫家,也有第二代的傑出畫家,雖然風格迥異,但卻各成有所好,學生們經由導覽影片,先了解創作者的背景與畫風,接著才分成兩梯次,和畫作進行近距離的「接觸」。

由於我們來自嘉義,自然對同是出身嘉義的知名畫家陳澄波有著更深的情愫,有著「帝展油畫第一人」稱號的他,此次展出的畫作為「勤讀」,導覽員阿姨說這幅作品是陳老師留學日本的最佳寫照,一名戴黑帽、著黑外套的學生,在昏暗的燈光下埋首做筆記,雖然我們只看到主角的側影,卻已感受到他的專注與認真。

    張萬傳老師的油畫作品「紅目鰱」,在一張樸素的桌子上,有一大一小的紅目鰱,利用灰色的桌面襯托出鮮豔的紅色,在一開始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另一張由吳隆榮老師所繪的「摯情」,也有一批死忠的粉絲喜歡,吳老師擅長使用「畫刀」表現大自然動靜態的景物,強調色塊間的線條呈現,表現出和諧的互動,這一群麋鹿之中,前方有兩隻相互親吻的麋鹿,中間穿插麋鹿群集的身軀,後方則是另一隻麋鹿投射出的深遠眼神,看著溫馴的麋鹿互動,讓人產生溫暖與祥和的幸福感受。

現場還陳列有23位畫家老師們說過的話,讓全班印象最深刻的分別有陳正雄老師說:「藝術家正如音樂家或詩人,必先具有豐富的感情與深厚的學養,才能創造出令人神往的傑作」。張萬傳老師也說自己不擅長言語,繪畫就是他的語言和思想「畫中有話」,畫家將自己內心的話語放入作品之中,讓觀眾透過圖畫也能體會到當時的時代變遷、生活觀點與生命的體會。

    這次戶外參訪雖然只有短短一個下午,但卻很有其意義及價值,展館中每幅藝術作品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回到學校後學生們利用所照的相片與畫冊選擇了自己喜愛的作品進行仿畫」,整個課程下來讓我們了解到台灣本土藝術的感動與芬芳,這趟藝術文化之旅不只為水上國小開了一扇門,更將藝術帶進水上校園,相信這不會是個句點,我們會永遠記住這一天的精采。

 

本文於 2018-09-0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